WFU

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

做中學,學中做:線上遊戲教會我的事



作者:獨特森林

有打過線上遊戲或任何電動玩具的人都知道,打電動是在一邊打、一邊死掉重來卻樂此不疲的過程,玩家在不斷重來的過程中,漸漸學會電動中的知識與技術,了解電動中的遊戲規則,並且成為很厲害的精熟玩家。

在線上遊戲中,你要學的除了基本的操作、遊戲中每個關卡如何突破之外,還要學會怎麼挑選你的團隊夥伴,了解彼此遊戲中角色的優缺點、他有幾隻可替換的角色、甚至了解角色背後玩家的個性。



線上遊戲中的知識與技術,就是跨領域的。


從學習的角度看打電動,就是做中學、學中做的過程

當你夠喜歡某款線上遊戲,而你的好朋友也在玩,在「喜歡」的內在動機以及「想和好朋友一起玩」的外在動機驅使之下,你會願意跨越重重困難並且樂在其中,投入許多時間。

學一個新技術、新知識何嘗不是如此?


時間花在哪裡,本事就在哪裡


一直以來,我們傳統固有的觀念都認為學習是學校裡的事,要按步就班把基礎打好,才能學得紮實。這完全是一種由下而上的學習,他是其中一種正確的學習觀念。拿英文當例子,如果沒有好好背英文單字,怎麼有辦法寫作文?

曾聽孩子說:這又不會用到,為甚麼我要學這個?我學這個要做甚麼? 


動機。為甚麼要學的動機,也非常重要。他會讓你願意打從心裡想要學會。一樣拿英文當例子,如果看不懂英文,我沒辦法玩這款遊戲,所以很努力的想學會這個語言,為了要進入遊戲,能跟我的夥伴一起玩。

這是一種「由上而下」的學習,因為喜歡所以願意開始進行,邊做邊學,因為太好玩,想要學,所以從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,一點一滴的把每個知識、技術,慢慢學會,並且越玩越好,基礎知識呢?因為知道為甚麼要學,所以很甘願的「懂、背、練」,把該學的知識與技術都練起來。


這是網路世代的孩子的新學習方式,因為他們的環境有太多隨手就可以查詢到的知識,所以內心想學的火,想學甚麼,才是關鍵。有心學習就能學會,動機才是最強大的學習力量。

我們的微電腦控制暑期課程,就是從這個觀點來設計學習的過程。

點我報名6/30日課程說明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