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

如何發現孩子興趣並將興趣轉為能力



作者:林明忠


「好奇心」是人類的天性,人類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開始探索,若是在探索的過程中,產生厭惡的感覺,就會停止探索的動作。相對的,若是在探索的過程中產生「喜好感」,則會繼續探索下去,並且樂此不疲。這種持續朝著喜好的方向持續探索,漸漸就形成「興趣」。


「興趣」可以來自天生的偏好,也可以靠後天的培養。孩子如果能夠及早發現自己的興趣,並且將興趣培養成為能力(專長),是一種幸運也是一種幸福。有些孩子天生的興趣與專長,幾乎不必別人指點,就會很明顯地表現出來,但畢竟是少數。

喜歡做的事會成為興趣


我家小妹妹從小就喜歡幫洋娃娃打扮,她讀幼稚園的時候,有天小妹妹愁眉苦臉的拿著芭比對我說:「我做了衣服給芭比穿,可是衣服一直裂開,穿不了。」

原來她用紙幫芭比娃娃做了一套衣服,接縫處只用膠帶黏貼。膠帶常常鬆脫導致衣服無法穿在娃娃身上。我看了看凌亂的現場後,拿了一個小型釘書機給她。並且當場教她如何用釘書機將紙釘在一起。當她用釘書機釘好衣服後,很高興的對我說:「釘書機真好用。」我對她說:「做衣服要用布,等妳再大一點再教你用針線縫布。釘書機先頂著用」。從此我家的芭比娃娃就過著有時穿著不同的漂亮衣服,有時光溜溜的生活。


做得好的事也會成為興趣


當時我們夫妻倆並未將這種行為視為興趣。畢竟小孩的行為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變。上小學之後,她有空的時候就喜歡手做,幫玩偶做衣服、搭房子,不論材料是紙、布、竹片、空罐、還是黏土,都成了孩子手做的素材,只要有空,她總可以一個人沉浸在自己動手做的世界裡。這種或許歪七扭八、或許成為可愛小巧的成品製作過程中,不管結果如何,都是ㄧ種不斷的練習,她的手功能也在過程中不知不覺得越練越好,這些年小妹妹的手作,請看安妮的手作世界

直到小五那一年,我們發現小妹妹捨棄了最喜歡的卡通頻道,開始喜歡看『決戰時裝伸展台』這節目。陪她看了幾集『決戰時裝伸展台』後,我們懷疑這方面可能是她的興趣。那年暑假,我們幫她找了一個縫紉老師,教她一些基本知識,並且幫她找了一台恩典牌縫紉機。

有了縫紉機,小妹妹的手作就像長了翅膀,不需要ㄧ針ㄧ線慢慢縫,她開始用縫紉機做了環保袋、便當袋與自己的衣服裙子。剛開始做的成品依然歪七扭八,最後漸入佳境。今年,她就穿著自己做的裙子參加畢業典禮,不注意看還真不會發現是自己做的。看起來小妹妹的興趣開始發現了。


提供學習機會,支持興趣轉為能力



興趣就像火種,可以讓孩子願意投入其中不厭其煩的練習,當孩子越練越好,就會越喜歡,這是ㄧ種良性循環的過程,不論學甚麼,身為家長的我們,可以做一個好的搧風點火的支持者。只要給孩子機會與環境去嘗試接觸新事物,他們總會有機會與自己的興趣相遇,當他/她有喜歡的方向,鼓勵孩子持續的努力,耐著性子解決問題、跨越困難,就有機會將興趣練成能力,越做越好也會越來越喜歡,只要良性循環建立起來,興趣和能力就慢慢展現出來,過程中也會建立孩子對自我的信心。


點我加入獨特森林FB粉專